#3611 異中求同、同中取異
最近幾年我參加了很多場的高階筵席,每一場我幾乎都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,論我的年紀、資歷、身分、地位、外貌都不足以引人側目,但是一提到我的六十本著作,加上「當場獻寶」後,馬上就引起「騷動」,其實這也不是我厲害,吃這種交際飯大家都太無聊啦!我的書剛好可以拿來「排解沉悶」罷了。【你想改變什麼?】
有兩則笑談式的比喻,改變別人有兩種武器,一是筆(藉由觀念),二是劍(運用權力);改變自己也有兩種作法,一是看書(換個腦袋),二是變裝(換個外表)。  如果你想改變自己也改變別人,那你就得擁有兩項武器加上兩種作法,你覺得這難嗎?
我沒有當官,所以手上沒有權利決定政策,但是我有筆,我能夠寫到幾千篇文章,寫到遍地開花,讓所有人都看到我的存在。
很多人對「作法」有疑慮時,聰明人總會問前輩來「確認」自己的答案對不對,而根本不知道答案的笨蛋卻反而「不問」,這是很有意思的「背離現象」。
【想過的就要寫下來】
我的偶像,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,他總愛說:「我是個極其無聊的人,老是胡思亂想,所以我就只好寫書記下來。」嘿嘿嘿!我也一樣心態,很多人也無聊,但是卻只會想而不寫下來。彼得杜拉克謙虛說:「我寫的書或許有趣,但真實人生就不是這樣了。」
其實他的書都在揭露自己生活記事和人生領悟;他對社會政經趨勢的洞見、對經營管理的原理原則,用筆闡述的淋漓盡致,對於很多「水深火熱」中的管理者來說頗能夠「感同身受」。
我的文章呢?因為我學問沒他那麼深,文學造詣也只能用淺白語言,所以「難登大雅之堂」,也無法名列暢銷書,不過,看過的人都說「淺顯易懂,容易閱讀」,這樣就夠好了,我可沒有要成為大師的目標。
【跟你想的永遠不同】
每當有人問彼得杜拉克:「你自覺你哪一本書最好看?推薦一下吧!」他總是回答:「下一本」;他會這樣說,是在期許自己的下一本書,會比寫過的書更好、更重要、更臻於卓越的境界。
這就是「自我管理」的精隨,每個人在面臨人生或職涯轉換的抉擇時,都可以試著問自己:「我的價值觀是什麼?」因為工作歸工作,但是價值觀卻是你永遠的理想。 
尤其你並不認同目前公司老闆的價值觀;也許你對現在的工作沒有興趣、也不擅長,甚至感受不到意義,也沒有辦法有熱情,這時候你該怎麼辦?
把你想的寫下來,跟你正在做的事情比對一下「差在哪裡」?你就會發現這便是「體驗」的樂趣,人生本來就是在「異中求同」跟「同中取異」下生存,才有點刺激感,否則你不是很悶嗎?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6816&prev=-1&next=16813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家銘 的頭像
    黃家銘

    早餐熱量

    黃家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