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3613 以退為進,一切好談
今天去拜訪張老闆,看看之前他跟我提過的一個大案子談得如何?那是他要跟某大財團的策略聯盟方案,我也很期盼他們能夠合作,因為光是賺「企業形象」就夠本了;可是看他好像一臉漠然,應該是踢到石頭了,我關心問他:「究竟有哪些困難?」【沒掌握關鍵,談一百次也沒用】
「唉!真是不太想繼續談下去,你知道我們開了多少次會議了?超過二十次了,根本是很難談成。」張老闆嘆氣說。
「稍安勿躁,說來給我聽聽。」張老板拿了他們的會議紀錄給我看,「嘿嘿嘿」我一喵到幾頁就開始露出邱義仁那種詭異的笑容,我第一句話就說:「照這些內容去談,我保證你再談一百次都不可能談成的。」他聽了很納悶問:「你看都沒看清楚,就講的那麼肯定,你憑什麼?又是通靈啊?」
很簡單,你們談的太複雜了,第一次合作就那麼「深入」,我看那些合作根本牽扯太多變數,你們怎麼控制?我的經驗可以預告你們鐵定有談不完的「假設」,有句話說,老人家走過的橋比你們年青人走過的路還多,我就是憑這句話說的,信不信?不信的話,你們怎會談了二十次還沒結果?
【你有沒有更遠的目標嗎?】
首先你可以再重新想想「自己想要的是什麼?」是賺錢?是提昇企業形象?是取得一張「門票」?說起來這是很深奧的思考,何謂「門票」?就是進去了再說,「在裡面」一切都是無限的機會,做大事業要看遠一點,哪有一合作就馬上要賺錢的?這不是太現實了嗎?
合作之初,不妨找最簡單的項目來合作,這樣不是一下子就搞定了嗎?也許對方希望談遠一些,以免將來發生「後悔」糾紛,如果雙方是「對等心態」在談合作,自然合作條件要談明確些,如果你抱著「抬轎」的心情,那就一切好說好說,通常我也都是這樣去跟人家「策略聯盟」,這才談得成。
你想也知道,雙方都想「佔優勢」,那誰當「劣勢」?如果是以「成人之美」去與人相處,如果以「成功不必在我」的格局去談,你會很有大氣,而且人家反而會敬重你,不見得會吃虧。
【太愛錢就會很小氣】
說來說去,都是為了「太想賺錢」而亂了分寸,表現的小氣巴拉,連講話都顯得「很小人」,哈哈哈!經營者的心態很重要啊!
條件列那麼多還不是都在避免吃虧沒得討?反過來說,如果你不怕吃虧那還用寫條件啊?你如果只想要「進門」,沒有聘金你也願意「屈就」,不是嗎?進去豪門之後,可以享受榮華富貴,你本來就是「有求於人」,還計較有什麼條件?
沒錯!問題就出在你不認為自己是「有求於人」,你這是欺騙自己,你不是想要賺錢嗎?這不算是「有求於他」嗎?
站在對方立場思考,實在很怕吃虧「少賺一些」,你就讓他「安心」嘛!一開始不妨說:「我幫你打工啦!你吃肉,有機會賞我一碗湯就好。」如此謙卑的態度,對方也不是沒品的老闆,一定不可能只賞你一碗湯的,這叫做「以退為進」,也是一種談判的策略,你下一次就這樣去談,包你一次就成。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6830&prev=16835&next=16827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家銘 的頭像
    黃家銘

    早餐熱量

    黃家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