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3612 快找靠山,越多越穩
王老板跟我說他很憂心下一季的業績,這應該是很多老闆同樣的苦惱,如果你沒有「基本客戶」撐盤,老是要靠「好時機」來幫忙,這種事業真的會經營的很膽顫心驚;自從金融海嘯肆虐全球之後,不只是「訂單生產」的公司,連長期「計畫生產」的企業也越來越難掌握市場了,那要怎麼辦?【你有沒有班底撐場子?】
多請業務員在外面跑客戶嗎?這一招要看你請的是菜鳥業務或是資深業務。菜鳥業務的專業不夠,也沒有好口才,所以說服不了客戶,也難「看得準」客戶的需求資訊,至於資深業務他什麼招式都會,包括「背叛」,想要享用資深業務的利害,先看你有沒有本事管住他再說。
老闆自己還是要掌握客戶這條線,尤其是大客戶,一定要自己跑,當然下面也有業務幫忙「連絡」,要是重大事項溝通協商,老闆得要自己出面談,不可以偷懶而交給業務,否則這條線會「不知不覺」中斷掉。
你如果沒有「忠誠的客戶」捧你場子,你這個店還能安心開下去嗎?你的商品不好嗎?沒有競爭力嗎?若你是老闆,你自問有沒有「班底」?若沒有,你做人很失敗耶?
【還好這只是玩假的?】
談到班底,我也有死忠的讀者,開始部落格以來這三年,每日參觀數平均始終維持在三百人上下,若把每週來 一兩 次的人算進去,我猜固定支持者有五百人,我也不知道來者是誰?但我可是在努力發功,把最好的能量灌到你們身上,怎樣?你看了文章之後,有沒有滾滾而來的信念湧上心頭?
我知道有很多人開設部落格後,因為沒有「班底」,他就慢慢不玩了,最後也關門大吉「宣告停業」,要是你真的創業開店,那不是虧大了?
為何你沒生意?因為你沒有創意商品(內容力)?你沒有公關力(回應互動),你沒有恆心持續(意志力),還好這只是「紙上作業」,真的可算是「能力測試」,你敢說你是「隨便玩」所以才輸掉的?
【培養交情是要耐心的】
我下一季的業績根本不擔心,因為我早就佈局好了,所以我老神在在「等業績上門」;我問王老闆:「你現在有多少時間在外頭跟客戶哈拉?」像現在我每天有五分之三的時間在外頭「開發關係」,也就是到處走走「拜訪客戶」,其實我也不是在接洽業務,我真的只是在「維繫關係」,只要關係還在,這些人都是我的「未來」。
很多人學我也去拜訪客戶,但卻都在逼著人家下訂單,這怎麼可以,你這不是在嚇跑客戶嗎?這種只想作生意的心態,我看你連朋友也不用想交了!
想要細水長流就要「慢慢品嚐」,絕對不要「胛緊弄破碗」,又不是馬上要餓死了,何必狼吞虎嚥?斯文一點「交往」,你會發現雙方沒有壓力,那種感覺更棒、也更永久。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6827&prev=-1&next=16816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家銘 的頭像
    黃家銘

    早餐熱量

    黃家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