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3614 被騙也算是練功夫
真是好巧,週二才剛寫完一篇「你的格局值多少?」隔天出版的《商周》創辦人何飛鵬先生也寫了一篇「你的誠信值多少?」好巧,也許是看久了他的文章感染到的「默契」吧?我也不敢高攀「我是他徒弟」,不過,誠信也就是格局,這是我一向注重的「價值觀」。【你有沒有騙過人家?】
我這一輩子被人家的「不誠信」害了好幾次,而我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,也不時在回想「我有沒有背信人家過?」真的,我是虔誠的檢討著,我的內心是不會,但是我也怕自己不小心而做出了「背信忘義」的小人行為。
再仔細回想,很多人的背信都有一堆自我解套的理由,也有那種「皮皮的」毫無解釋的背信,也許他就是「自私自利」,但是對於那位「被背信的人」來說,他也有自己的解讀,有的一笑置之,有的立即展開報復,有的則是「君子報仇三年不晚」的按兵不動。
有位老闆他經我介紹「有力人士」去幫他,事先說要如何回報,結果事成之後卻裝做「什麼事都沒發生」,害我被罵慘了之外,那條「資源」也從此斷了,實在很冤枉,我一開始也沒得到什麼好處,最後卻惹得一身腥。
【你不要老是被騙】
這件事情給我一個啟示,將來幫人家牽線還是要有「合作備忘錄」的書面記錄,以免雙方有人反悔,結果害到我這媒人。
我也始終在想,人為何會背信?是「心有餘力不足」?還是「故意吃人夠夠」? 這就是一個人的「誠信」,其實那位老闆很有錢,只是幾萬元的「誠信」而已,他就要「背信」,我真是很難想像他在想什麼?
我常說我走遍江湖三十年了,還是偶而會被騙,不過被小騙是我心甘情願的「測試」,想要大騙我是不可能的,因為十多年前我已經被大騙過一次了,當時我就發誓沒有下次了,果然「鎮守至今」。
最近也遇見一個「詐騙案」,有位長期在大陸經商的台商跟我說:「我即將要帶領三百位大陸企業家來台交流,吳顧問你幫我負責台灣交流事務。」他也同時找了台灣一家旅行社負責旅行業務。起初聽起來案子不小,心想這可得好好掌握。
【想騙我沒那麼容易】
他也來台灣開了幾次會,勘查了很多場地,還拿了精美印刷的招商通知給我們看,旅行社也興沖沖的付了訂金給飯店,我呢?聽歸聽,就是按兵不動「觀察」。
因我常去大陸,就要求順便請他安排跟大陸主辦當局的頭頭見面,了解他的意念以作正確規劃,他推說對方很忙,我拿對方名字去跟當地大腕探聽,居然沒有人認識或是聽過他的名字,耶?怎麼可能?
幾次接觸都是聽中間人吹噓,可是也沒見過「後面的頭頭」,他跟我說:「招商通知都印好了,聲勢很大,你不用懷疑我們的實力。」可是,在我一生的經歷中,比他更大的案子都遇過「騙人的」,所以難怪我會「亂亂想」。
每次有人吹噓時,我心裡就會想「依據呢?」是你自己猜的?還是別人跟你說的?那個人有沒有騙你?你說呢?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6836&prev=-1&next=16835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家銘 的頭像
    黃家銘

    早餐熱量

    黃家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